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册亨

册亨县布依族火龙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1月13日,在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会上,由册亨县文联选送的《布依族火龙》荣获中国民间文艺三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

颁奖典礼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名获奖者到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文化的盛宴,并为获得第十三届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等6大奖项共23朵“山花”进行了颁奖,来自册亨的玩火龙就是其中之一。
玩火龙是册亨县布依族的传统习俗。在每年的正月初四开始进行制作,经过10余天的编、织、缝最终才能完成。到每年的正月十四、十五就会挨家挨户进行表演,送去新年的祝福!是群众祈求年年风调雨顺,安居乐业的一种表现形式。
布依火龙队领队王登贤:
我们这个火龙队,从很久以前都是在我们寨子里头,从历史过来,为了这个火龙就是说保佑我们寨子头平平安安、老少平安、风调雨顺,都要传承下来,一代传一代的,闹闹热热的,每年我们要到这个正月初四,我们就开始编这个龙呢,编龙到(正月)十三,我们就去河边接龙,接龙过来我们要到,(正月)十四那天,(正月)十四那晚上就去街上转、拜年,(正月)十五那一晚上窜寨子里头每家每户的转,转到(正月)十六早上凌晨那这个龙去烧,烧那天,我们还在杀猪,给寨子头给老少吃一顿。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民间文艺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舞蹈“荷花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国民间文艺领域国家级的最高奖项。而此次评奖也是历时两年的评选才得以完成。
布依火龙队队员李茹蓉:
山花奖是民间艺术最高奖项,我们布依火龙队能拿到这个奖项是很不容易的,在全国那么多支(队伍)能脱引而出,火龙队能拿到这个山花奖,我们都共同的努力、非常的辛苦,在以后像我们这些年轻一代的要跟这些老辈们多多学习,也为让我们这条龙走得更远,走出全国。
十五号是布依火龙队荣耀归来的一天,队员们刚下车就穿上了表演服,拿上表演道具。从寨门口开始挨家挨户进行了表演,并为乡亲户老门送去了祝福。
布依火龙队龙宝汤华锦:
我作为者楼村的一名成员,跟着老一辈,兄弟姐妹在外面拿到这个山花奖,感到非常的荣幸,现在呢我作为这一代的传承人,也希望以后的年纪人在我们的带动下参与进来,再一代一代的将布依文化、火龙文化一代的传承下去。
(张朋 梁兴星 覃松辉)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