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册亨

苏登亮:71天,用脚步诉说3082公里的回家路

狭道欢迎牛人归来.JPG

狭道欢迎牛人归来。

 “是他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那种不服输的精神鼓舞了我,一路上我才没有放弃,我才能坚持下来,今天我们终于成功了。”

“是的,苏登亮的一种坚持精神,也让我有干劲和冲劲和他跑了差不多200公里的路。”
这是1月14日,在苏登亮家中,陪跑志愿者吴盈和韦唯对笔者说。
吴盈,一名摄影爱号者;韦唯,人民教师,都是一名酷爱跑步的运动达人。
“苏登亮出发后,各种新闻媒体都在报道,看到他为梦想而执着的精神,跑到贵州凯里时,我就开始陪他一起跑,具体跑了多少公里我也不清楚,但我知道和他跑了7天。”吴盈自豪地对笔者说。
“苏登亮刚进贵州,我就开始和他一起跑,从玉屏跑到剑河,又从剑河跑到台江,过程很辛苦,但是在苏登亮的带跑下,我们很享受奔跑的过程。”韦唯满脸幸福地说到。
家乡群众欢迎牛人回家.JPG
家乡群众欢迎牛人回家。
去年11月5日,册亨县籍马拉松运动员苏登亮背上20余斤的背包,带着全校师生的祝福,身披校旗绕天津农学院体育场干道开跑,计划沿着当年的求学之路,经过北京、河北、河南等7个省市,总共3082公里回到贵州册亨老家。
受到师生热烈欢迎.JPG
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1月14日中午,跑了71天的苏登亮,他带着梦想跑完了3082公里,安全到达册亨县双江镇坝布村上平乐组的家中。苏登亮说:“终于跑完了,我的梦想也实现了,希望通过这次跑步,让我的意志得到了锤炼,也让我明白了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遇到了各种困难、挫折、艰辛,也要积极向上。
苏登亮告诉笔者,2008年他考上天津农学院,一张录取通知书让苏登亮从册亨家乡踏上了到天津的求学路。在学校,酷爱跑步的他一直想用特殊的方式让家乡和母校联系起来,把梦想和现实联系起来。最终,经过反复计划,用跑步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梦想。
我们回到家了.jpg
我们回到家了。
2011年就有了这个想法,一直到2015年、2016年都有过动身的想法,但是因为身体等各方面的原因均没能实现。在2017年最终下定决心开始,选择11月出发则是因为在校时,每年这个时候,在外求学的学子已经开始期盼回家,开始考虑如何购买车票。此外,这个时候开始奔跑,能在春节到家与家人共度佳节。
1月12日11时,在奔跑了69天后,苏登亮由坡妹镇大田河桥进入册亨境内,在跑步爱好者及群众自发的短暂欢迎仪式后,苏登亮继续沿着县道X656往家的方向奔跑,并到坡妹中学与学生们分享归家历程及体育精神,勉励他们在学业中“敢于拼搏、永不言弃”,走到山的另一边开拓视野、成就事业,再反哺家乡。
加油!前进.JPG
加油!前进。
2018,跑步回家,“敢于拼搏、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深深感染了册亨跑步爱好者及沿途村民,他们自发的陪跑或送上家乡美酒,让苏登亮感受到了家乡人的热情和迎子归的期盼。
回想走过的路,苏登亮感慨道:“走过太多的路,唯有回家的路总是让人可亲可待,一个人跑步3082公里回家,最考验的是人的毅力,每每想放弃时,看着自己的脚步一步一步往家走,就有了动力;一个人跑步3082公里回家,最怕的是孤独感,在进入家乡后,有这么多的跑步爱好者陪跑,又能听到久违乡音,倍感亲切。”
从进入坡妹一路跑到家里,册亨在通村及组组通公路建设上取得的成绩,令苏登亮轻叹不已,他说得最多的是,家乡的路修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宽。
继续奔跑.JPG
继续奔跑。
“感觉这趟回家变化真的不是像以往那种变化,路是越来越宽,越来越直,两三辆车都可以并排的走,大路分路到我们村这条路全是沥青,而且后面都是硬化,我们助跑的很多朋友都说,通村的路真好。”苏登亮对笔者说。
“我们全村的人都很支持苏登亮的做法,学习他为梦想而坚持的精神,通过这件事,我会把这种精神传达全村各组各户,尤其在脱贫攻坚上,鼓励贫困户用坚持的精神搞好生产,发展生产,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双江镇坝布村支书黄正能说。
1月14日中午,在奔跑了71天后,苏登亮回到双江镇坝布村上平乐组的家中与家人团聚,家人们杀起了年猪、打起了糍粑,以册亨特有的过年氛围迎接这“远道而来的游子”。
(王国义 韦 刚 黄河)
责编: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