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册亨

藏头露尾办状元酒 违规敛财自食其果

 “请你说说,为什么要为女儿操办‘状元酒’,难道你不知道这是违反规定的吗?”县纪委调查人员单刀直入。“领导,我没有给我女儿操办‘状元酒’啊”!岑松素回答得很干脆,并显得很无辜的样子,“这个升学酒不是我操办的,你们可以查,那是孩子的母亲给孩子操办的,与我没有任何关系,她不是国家工作人员,应该不违规吧”?岑松素一脸狡黠,说得理直气壮。
 
2014年,册亨县秧坝民族中学教师岑松素女儿考取省外大学。女儿高考中榜,岑松素洋溢着喜悦之情,在学校、社会上将此事“广而告之”,因此,学校的同事、社会上亲朋好友都知道他女儿被省外一所名校录取的事儿,大家也在议论纷纷,“看来‘人亲钱’是少不了啦”。“现在管得严,估计是不敢办酒的。”“办酒不办酒,这钱还不是得送,这已是当下的一种潜规则了。”众议纷纭。
 
有了前边的铺垫,岑松素便开始寻思如何操办酒席的事。“这酒要如何操办,以什么名义来操办,才能天衣无缝呢,万无一失”?岑松素一直沉思着。最后,岑松素与妻子黄敏商量,由黄敏出面来操办酒席,因为黄敏不是国家工作人员,为孩子操办酒席算不上违规,再说,酒宴那天自己不出面不就万事大吉了。黄敏高兴得举双手赞成,直夸丈夫才智过人,夫妻俩形成共识,主意已打定。
 
于是,黄敏便广发“请帖”通知各路亲朋好友前来赴宴。“他那里是让我们‘前来赴宴’,他就是让我‘钱来赴宴’。”岑松素的一位同学无奈的说。对于岑松素的同学朋友,鉴于岑松素不好出面,黄敏便委托了岑松素已退休了的老同学覃某某代发短信邀请岑松素的同学,让他们一定前来热闹热闹。
 
2014年8月10日,黄敏在街上碰巧遇着校长钱校长,随即喜笑颜开的上前招呼:“钱校长,近来可好,娃娃考取大学了,有亲戚朋友前来道贺,这没有什么影响吧?”
 
“现在规定严格很,你们自己要注意,千万不能操状元酒哦”。钱校长提醒道。
 
“不办不办,只是在家里吃个便饭而已,娃娃考取个大学也不容易,届时校长也要光临哦,我们在家略备薄酒等着。”黄敏笑着说。
 
“这恐怕不行,县纪委已经发出通知,明令禁止党员干部以各种名义大操大办婚宴、升学宴等宴席。你看,这是规定的文件。”听了黄敏的盛情邀请,钱校长面带难色地说道。
 
“不要紧,不是我家那口子办,是以我的名义办,我不是你们的党员干部,纪委查不到我头上的。”黄敏说。
 
至此,黄敏执迷不悟,仍然固执己见。
 
县教育局纪检组长黄敏某说:“我和岑松素是同学,前段时间,我收到他发来邀请参宴的短信,但我没去。”2014年8月11日,黄敏某接到覃某某发来的短信,短信上说:“受岑松素爱人黄敏委托,代发短信邀请于8月16日参加其女儿‘状元酒’”。短信上还说,再由黄敏某帮忙通知其他同学来参加。黄敏某接到短信后,陷入两难境地,但在反腐高压的态势下,深知此事的严重性,于次日上午,将电话打到钱校长办公室,要求钱校长立即通知岑松素,禁止他操办“状元酒”,并要求写出书面承诺。接到钱校长的通知,岑松素与黄敏某通了电话,并承诺办酒的事已取消。黄敏某继续说:“我接到岑松素邀请的短信后,曾与他通电话说,老同学,这个酒不能办,办是违规的,他还在电话上跟我说那就取消吧,他正在去兴义看病”。
 
8月16日,岑松素女儿的“状元酒”如期举行,酒宴定在秧坝街上碧华餐馆,酒宴上,宾客觥筹交错,推杯换盏,贺语不断,可是“主角”岑松素却迟迟未现身。
 
将近一个月过去,一切相安无事,岑松素几乎提到嗓门的心也终于落回到原位,黄敏说:“我就说嘛,以我的名义来操办,纪委是不会查的。”夫妻俩有说有笑,心中暗暗窃喜,以为能瞒天过海。熟不知,在岑松素为其女儿操办“状元酒”过后的第五天,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就已收到一封举报岑松素违规为女儿操办“状元酒”的匿名信。接到线索,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立即开展初步审查,通过系列外围取证,岑松素为女儿操办“状元酒”违纪事实属实。
 
2014年9月17日,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调查人员找到岑松素。经过一番针锋相对的斗智斗勇,岑松素拒不承认自己的违纪问题。
 
“你与你妻子是不是已经离婚了?”调查人员故意再将他一军。
 
“我们没有离婚,但是这是她的个人行为,你们可以查,办酒那天我都没有在,这孩子的母亲给孩子操办酒宴与我有什么关系啊,领导,我是真冤啊。”岑松素还在继续抵赖,还在心存侥幸,好像满肚子的苦水和委屈。
 
“老岑啊,至今你一再为自己的错误开脱;我们的要求是,犯了错误自己说清楚,同时改正错误。”走进来的调查组组长耐心开导道,“现在证据确凿,如果你不如实的讲清楚事实,不端正认识错误的态度,那可是错上加错!”
 
看着桌上的一堆证据,寻思着调查组组长的话,岑松素心里早就没有底了,最终的心理防线被攻破,只好一五一十的交代违纪事实。
 
经查实,岑松素夫妇为女儿大操大办“状元酒”,设宴十多桌,收受礼金上万元,有部分为国家工作人员所送,在当地造成不良影响。经县监察局建议、县教育局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岑松素记过处分,责令上缴违规收受的礼金,并在全县教育系统公开曝光、点名道姓通报。岑松素夫妇自食其果。
 
执纪者感悟:面对治理“四风”问题越来越严的禁令,有的人仍然抱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心理,变着法子找借口,试图穿上“隐身衣”躲避纪律的制裁。然而,在纪检监察机关“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严肃执纪面前,这些“隐身衣”不过是一件“皇帝的新装”而已,最后只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自食其果。
 
本案中,岑松素夫妇就是更好的体现,企图规避纪律的约束,瞒天过海为女儿操办“状元酒”,慕虚荣、比阔气、拉排场、讲面子,到处打招呼、下请帖,大摆酒宴,借机敛财,这些行为既有损国家干部的形象,也助长了奢靡浪费之风,更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露头就打,抓早抓小,绝不姑息。不管有什么样的借口,都要严肃处理,绝不手软,坚决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册亨县监察局长在全县纪检干部学习会议上掷地有声的说。(册亨县纪委)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