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册亨

林涛:深山鹅倌创富记

 林涛:深山鹅倌创富记
 
 叶方杰  张朋
 
老司机,闯劲足,这是当地群众给他的评语,如今,他身上又多了一个外号“鹅倌”,他就是册亨县坡妹镇岩云村村民林涛,三年来,通过养殖生态鹅,林涛在山地里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今年38岁的林涛,跑了近20年的运输生意,感觉到货运工作越来越难做,他决定转型,3年前的一次江苏之行,让他找到了一条致富新路。
 
“去那边找事做,朋友带着我参观一个大型鹅场,规模很大,仔细打听了一下,觉得养鹅的效益好,老家这边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合养鹅,而且还没有大规模养鹅场,所以我就决定回来养鹅。”林涛说道。 
 
说干就干,回到家后,林涛拿出40多万积蓄,和妻子在自家的30多亩林地里修建圈舍,种植牧草,从江苏引进鹅苗,开始了寻求财富之旅。但是规模化养殖和家庭圈养不同,林涛的养鹅之路不是那么顺利。
 
想起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林涛倒起了苦水:“刚起步的时候,预防和治疗这块遇到了很多问题,死了一些鹅,当时没得技术,就咨询一些养鹅专家,还有一些大养殖户,向他们吸取一些养殖中的经验,最后把问题解决了。鹅养大了以后打不开市场,自己跑了很多地方去了解和推销,江苏,遵义、贵阳、安顺、兴义这些地方都去过,慢慢有了一些固定客户和销售市场。”
 
就这样,林涛的养殖场开始走上正轨,市场旺销让他吃了定心丸,每年近10万元的收入让他看到了发家致富的希望,他又陆续追加投资30多万,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今年,禽流感的到来让他再次感受到市场震荡之痛。
 
林涛说:“禽流感一发生,全国好多地方市场都封闭了,每斤成鹅的销售价格,同期相比要下降两三块钱,成鹅的销售量和价格都受影响,心里很着急。”
 
这时候,林涛的韧劲又现象出来,他一边寻求新的销售渠道,一边研究市场变化,一段时间后,禽类市场陆续开放。这次市场变化,也让林涛有了新想法,他决定走生态养殖之路,发展林下养鹅。
 
站在在建的鹅圈旁,林涛介绍自己的养鹅经:“我现在用的是发酵床,属于零排放,就是用发酵剂、木花这些做原材料,在圈底铺一层,鹅的粪便拉在上面,由药分解后作为有机肥,不仅可以供应养殖场种植牧草,还能为附近老百姓提供庄稼肥料。”
 
生态养鹅,不仅仅是粪便循环使用,更重要的是脱温后的鹅在树林里饲养,身体健康肉质好,符合现代人对绿色产品的需求。
 
现在,林涛的养殖场种了20多亩牧草,林地有300多亩,存栏鹅5000多只。自己富了不算富,林涛还动员村民一起养鹅,共同发家致富,今年,村民韦正良就从内蒙古回到老家,养殖了1000多只鹅。
 
韦正良告诉笔者:养鹅的周期短,三个月就可以出栏,比养猪、养鸡的效益来得快点,我就不再出去打工了。
 
“目前有十多户村民和我一起养鹅,存栏鹅两万多只,我打算把自己的养殖场再好好规划一下,加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乡亲发展致富。” 林涛如是说。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