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册亨

册亨:“养猪致富能手”带富一方百姓

亮点黔西南讯 截至目前,册亨坡妹镇尾洒村周朝玉生猪养殖场规模已从最初的20头发展到了200余头,年生猪出栏量400余头,年纯收入40余万元。

周朝玉,男,现年45岁,家住册亨坡妹镇尾洒村,被当地群众称为“养猪致富能手”。在当地,每当提起周朝玉,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对他赞不绝口。他用务实创新,坚持不懈、奋斗不息、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在村里树起了一面致富的旗帜,他是当地村民学习的好榜样。

然而,3年前,他仍是一位依靠传统种植为生的普通农民。2013年,一直靠传统种植为生的周朝玉,虽投入不少,起早贪黑,但仍收效甚微。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视上看到了一则致富信息:科学规模化生猪养殖,通过科学的管理,使所饲养生猪发育快、见效快、收益高。霎时,他就被这条信息深深吸引,决定开启他的养猪致富梦。

产业要发展,资金必先行。在家务农这些年,他所流的汗和他的收获并不成正比,自筹资金难以成就一番事业。一边是稍纵即逝的机会,一边是无从下手的资金问题,周朝玉犹如热锅上的蚂蚁。在经过向亲友筹措资金无果后,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了坡妹信用社。在经过详细了解后,坡妹信用社信贷员说到:“支农支小是我们的份内工作,况且像你这样有想法,敢干、肯干的,我们更是要大力支持。”在获得1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后,周朝玉便开始了他的养猪事业。一开始,他购买了20头乳猪,准备大干一番。天有不测风云,由于缺乏饲养经验和饲养技术,一场猪瘟下来,乳猪只剩下了一半,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周朝玉痛定思痛,冷静反思,并暗下决心,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周朝玉购买了大量生猪养殖的工具书,并在网上观看了许多关于生猪养殖及疾病防治等视频,系统地学习并掌握生猪养殖的饲料配方、快速育肥、提高乳猪防御、成猪防病等实用技术。经过不断专研,反复实践,周朝玉因地制宜,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生猪养殖方法,他的生猪养殖场就此起死回生,走上了正轨。

看到周朝玉的养猪致富梦得以实现,同村其他村民纷纷效仿,但由于养猪观念落后,设施条件不好,市场信息不灵等原因,养猪收益一直不高。周朝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本着“带头致富,带领集体共同致富”的理念,他主动向村民传授养殖技术与经验,以此来提高全村的生猪养殖水平。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生猪养殖户逐渐多了起来,村民们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村民的生活水平也逐渐好了起来。特别是在今年,由于猪肉价格上涨,生猪价格上扬,给村民们带来了丰厚的收入,走进每个生猪养殖场,养殖户脸上无不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郑周杰 唐文豪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