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册亨

创新是气象事业发展的灵魂

  创新是气象事业发展的灵魂

姜梅

                        

今年以来,册亨县气象局为进一步抓好防汛工作,强化气象服务保民生的职能,结合册亨县情,草拟《汛期值班工作方案》,创新提出实行汛期县级领导值班工作意见:一是实行县级领导值班制度。由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几大班子办公室和县级领导所在单位有关人员陪同值班。县气象局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情况,凡遇有强降水天气过程,在第一时间报告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告知县有关领导值班。二是实行24小时值班制。在有重大天气过程时,县级领导干部接通知后到县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值班,值班领导要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其他相关防汛单位和各乡镇在各自单位值班室值班。三是严格值班纪律。值班领导和人员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不得调班,如因特殊情况需调班的,要事先告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总调度人员按照值班顺序通知下一值班领导和人员进行值班。调班领导回来后要及时补值班。四是认真做好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值班领导和人员在值班期间,负责调度指挥区内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并及时安排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有关工作事项,同时做好值班记录。如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值班领导和人员应配合分管领导及时处理相关工作。五是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严格实行领导带头值班制度,严肃工作纪律,严守工作岗位,强化应急值守,确保政令畅通,确保有力、有序、有效地抓好防汛保民生工作。方案提出后,得到册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于6月4日正式下发《关于做好汛期值班工作的通知》(册党办发〔2014〕45号),要求按照县气象局提出的五条意见,扎实抓好重大天气会商和防汛工作,特别是遇重大天气情况时,县级领导排班到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值班,对全县防灾减灾工作进行指挥调度。

6月27日08时,册亨县委值班室内,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喂,请问是县委办吗,我这里是册亨气象局,今天全县各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一般大到暴雨,部分乡镇有大暴雨。根据《关于做好汛期值班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特向县委报告”。电话内容迅速报告到册亨县委方俊书记处,刚到办公室的他迅速叫上值班秘书和驾驶员,立即带领县人大副主任王思卫冒雨赶到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值班,带队开展汛期值守。

在中心值班室,方俊在听取气象局负责人简单介绍全县降雨情况和天气发展趋势后,认真查看短时临近系统上各雨量监测点数据和雷达回波发展情况,特别关注城区上游丫他方向降雨情况。当方俊看到工作平台上的自动气象站、天气雷达、CMACast、预警短信发布、山洪地质灾害等各种业务软件,应有尽有、功能完善、运行正常,看到工作人员整整齐齐有条不紊的忙碌工作时,他向大家表示了亲切慰问,他说:“你们很辛苦,也很光荣,你们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付出艰辛的工作,我感谢你们!”,他还说:“我到气象局来值班,是想带个好头,希望其他县领导也要在有重大天气的时候来到气象局值班,有力调度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值班期间,方俊参观了地面气象观测场,听取工作人员对各种气象仪器工作原理介绍,还同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一起参加了11时全省重大天气会商视频会。

按《通知》要求,在今年汛期期间,册亨县法院院长陈刚、检察院检察长王卫、县纪委书记吴道峻等县级领导分别到气象服务中心带头参加汛期值班工作,协调各单位紧急行动应对自然灾害,减少自然灾害损失。

通过开展县级领导值班制度,充分体现了气象局在防灾减灾中“信号弹”、“指令枪’的作用。一是有效提升了气象工作知晓率,全县各级领导更加重视气象工作,营造了册亨气象服务工作的良好格局;二是有效调动了各方资源,促进气象服务工作落实;县四大家班子领导亲自带头开展汛期值守,遇重大突发天气情况,能迅速调动各单位人力、物力,积极应对自然灾害,降低灾害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充分发挥了多部门联动机制,在县级领导的调度下,各单位充分发挥联动责任,协同抓好防灾减灾工作,转变了防灾减灾由气象部门一力承担的不利局面。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