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册亨

册亨布依群众包棕粑迎新年

亮点黔西南讯 布依族同胞,对于糯食有特别的嗜好,褡裢粑、清明粑等都是他们的日常生活美食,逢年过节更是必备的食品,在黔西南州册亨县的布依山寨里,春节前包上一些粽子祭奠祖宗和食用,也是老百姓的一项重要迎新活动。

册亨县者楼镇者楼村是一个典型的布依村落,春节到了,村民黄安秀和大家一起,都在家里忙着制作传统没事棕粑。包棕粑是一项考验当地妇女的重要技艺,在者楼村,几乎每个家庭主妇都会做。做粽子有很多讲究,首先是原料的选用。

“原料主要是粑粑叶、米草芯,还有糯米,烧成灰的米草芯,还有和好草果的五花肉的棕粑肉馅。”黄安秀一一向笔者介绍。

棕粑叶洗净后晾干备用,将五花肉切好,染上草果粉,同时将米芯草准备好,米草芯是枯黄后的糯米茎杆,主要有两个作用,一个是给糯米染色和增加香味,还有就是将包好的棕粑捆绑成形。

将米芯草放入水中浸泡一会儿,然后用木锤敲打,使之变软,这样包棕粑时就不容易折断,将烧成灰的米芯草与食盐一起与糯米搅拌均匀后,就可以包了。粽子的包法不仅讲技巧,还得尊重传统。

“这个棕粑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传统,就是以前有四弟兄,他们的老人在三十晚上过世了,就包棕粑,”黄安秀一边忙着包粽粑,一边说,“油棕粑是三十晚上供老祖宗,油棕粑要包大个一点,里面放肉,捆的时候要捆5节,老大老二老三家的就捆5节,老四家只捆4节,素棕粑要小一点,里面不能放肉,也不能粘(有)油。”

根据包的馅的不同分为素棕粑和油棕粑两种,其中油棕粑只在大年三十供奉祖先,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三,就得换上素棕粑来祭奠祖宗了。

除了捆绑方式和祭奠有讲究,包的形状也有说法。册亨布依族的棕粑一般包成近似圆筒的长型,后来根据生产与生活的需要,当地群众又发明了一种方形的包发。

黄安秀乐说:“这个方形的棕粑捆八道,四道横的四道竖的,捆好以后要拿绳子挂起,这个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做法,作用就是过年以后要上山做活路,拿上山做午饭,再一个就是小娃娃背起去逛寨子,也好看。”

现在,棕粑和腊肉、香肠以及自制的米酒,都是布依族群众过年的重要年货,走亲访友,为外出工作的亲人准备上几个香喷喷的棕粑,是当地群众生活与交友的感情寄托。(叶方杰 徐峰 杨道江 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