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用信念托起山村教育的希望 记安龙县半坡小学唯一一名教师罗帮才

罗帮才,安龙县龙山镇半坡小学教学点唯一一名教师,集校长、班主任、各科老师、安全管理员、营养午餐负责人等诸多“头衔”于一身。

2002年8月,罗帮才从安龙师范毕业,带着多年梦寐以求的夙愿,怀着一颗激动的心,背着行旅来到距离龙山街上13公里,离家15公里的龙山镇半坡小学教学点任教,一扎,就是16个年头。
初到这里,年轻的罗帮才那颗信心满满的热情也曾被学校的现状击打得心灰意冷:所谓学校,是用石头和泥巴砌成的瓦面房,一共有五间教室,开办5个教学班,一间办公室,每个窗户都是用木条做的并且透风透雨。整个房子大约120多平方米,教室里全是凹凸不平的泥巴地面,学生的课桌也高矮不一……看到这样的教室,他的心情顿时沉重起来,心里的苦楚不言而喻。幸好当时学校还有两名代课教师和他一起组成“三人团”。每天下午放学,那两位代课老师都回家了,罗帮才老师家离半坡小学有15公里,又是刚从学校毕业,没有钱买摩托车,每周一步行去上课,要走3个小时,周一至周五,每天放学后罗帮才老师只有独守校园,其中的孤独和寂寞不言而喻,但是罗帮才老师把这份孤寂化作动力,潜心于教书育人之中。在这16年里,分配或聘请到半坡小学的老师象走马灯式的远走或辞职有五批10余人,唯独罗帮才老师丝纹不动地用信念坚守着在这偏僻边远的半坡小学默默耕耘着,16年里有8年的时间都是罗帮才老师一个人在半坡小学“孤军奋战”。
半坡村,这里聚居的绝大多数是苗族和布依族群众,人们的思想意识和文化与中心学校差距实在太大,特别是学前班、一年级的苗族孩子们绝大多不会说汉话,更不用说讲普通话了,给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罗老师想方设法融入这些孩子们的生活,让大龄的孩子当“翻译”,他尽其所能跟孩子们学习苗族语言,渐渐地他能用简单的苗语跟孩子们说上了。与孩子们的沟通与交流畅通了,教学成绩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罗老师善于适时应用激励方法教育学生。有一次上语文课,天上下着瓢泼大雨,破旧的教室里则下起蒙蒙细雨,有一位男同学实在忍不住了,急促地喊道:“老师,我的桌子快要湿了。”罗老师走到那个学生旁边轻轻地、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大家看看我们的学习环境这么落后,现在我们只有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有机会改变我们的家乡,改变我们的校园。”
关心爱护学生是罗老师的重要工作,他经常帮那些脸、手脏的学生洗干净并教他们要讲究卫生,才不生病;他通过与村干部的联系沟通,得到支持,争取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为孩子们送来了衣服、鞋子、书包、文具等;罗老师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家访,与家长沟通交流,深得家长学生的欢迎和喜爱。今年,一名叫杨华的学生在兴义一中读高中录取了省外重点大学,来信感谢罗老师,说是罗老师在学习上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和鼓励,使他在后来的学习中游刃有余。
从2012年开始,国家实施了西部地区学生营养午餐,这对于学生及家长来说,无疑是个大好事。但对于有一个学前班、一、二年级各一个班共三个班级50多个学生、只有一个老师的学校,课程多,上课已是不堪重负了,开办营养午餐后,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最大的困难是采购食品和完善食堂的各种档案资料,因为学生数少,没有供应商愿意给学校运送食材,所以只有自行采购,这给罗老师的工作增加了更大的困难,学校离市场有10多公里,全是泥巴土山路,晴天灰尘大,雨天泥泞不堪、寸步难行,但是学校有那么多双眼睛正在期盼着他的到来,“一定要让孩子们吃上热呼呼的营养午餐”。6年来罗帮才老师每天天不亮起床骑着摩托车到龙山街上买菜,8点钟前赶到学校交给妻子,自己就去上课。特别在下雨天,骑着摩托在崎岖泥泞的山路上慢慢行使,泥巴裹满裤腿,摔倒、再爬起来、再走…雨水、泪水湿透衣服,对于罗老师来说这是家常便饭。
在这16年里,他一共骑坏骑坏了自己的5辆摩托车。再苦再累他认了,因为选择、因为责任、因为山里的这些渴盼知识与营养的孩子!
16年来,学校从原来的泥瓦房变成了今天的一楼一底的平房,在县教育局的关心下,修建了蓝球场,围墙和崭新的校门已经完工,如今的半坡小学今非昔比,焕然一新。
16年来,罗帮才老师最愧对的是母亲。母亲因患病7年来一直病痪在床,都是父亲一人照顾。罗帮才虽是家中的“独苗”独子,却不能亲自煎药捧汤照顾母亲。但父母深知自己的儿子一个人肩上挑着的是一所学校,校长、主任、老师、安全管理员、营养午餐管理员、教育扶贫......这么多的“头衔”,这么重的担子,他感谢父母的理解并深深的愧疚!
罗老师说,16年来,他只是做了作为一名山村教师应该做的事情,得到家长的认可、学生的喜爱,更得到了上级的肯定。有上级领导的关怀支持,有父母亲的理解,有爱人的理解支持,有同事的关心,只有认真工作,把半坡小学办好,把学生教好,使这里的孩子都能成人成才,才无愧于山村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
由于罗帮才老师的突出成绩和对山村教育的热爱和坚强执着,多次被评为镇优秀教师、优秀校长、优秀班主任,县级优秀班主任、州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
我们相信罗帮才老师对山村教育的信念会更加坚定,半坡小学的孩子们会绽放着更加灿烂、幸福的笑容。
(王德书)
责编:王亚 卢生龙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