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洒雨打造“茶山竹海”向生态要效益

在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中,安龙县洒雨镇着力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将生态产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大力发展茶叶、毛竹等绿色优势产业,着力打造“茶山竹海”,努力实现生态和经济双赢。

来到洒雨镇海星村,记者看到,在磨舍组的山坡上,村民们正在抢抓时间栽种毛竹。岑启祥是海星村的农户,在平台公司的示范带动下,他正准备把自家的山地全部改种毛竹,增加经济收入。

洒雨镇海星村村民岑启祥

种玉米就没得种竹子的效益好,(这个)效益比种植粮食作物好得多。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村民们种植的毛竹,具有适应性强、生长快、产量高等特点。在发展毛竹产业中,洒雨镇通过采取引进公司和土地流转等方式,引导农户退出传统玉米,种植毛竹促增收。

企业负责人胡家祥

我们公司跟洒雨平台公司注资竹产业,使老百姓退出传统农业,增加老百姓收入。

目前,洒雨镇已种植毛竹8000多亩,余下的2000多亩将在今年清明前全部栽种结束。

洒雨镇人民政府镇长邱南淞

老百姓土地入股,引进企业来投资栽种,老百姓的收益是20%,每亩的产值要上万,每亩老百姓的收益不低于3000元,也是把生态效益体现在茶山竹海上面。

结合脱贫攻坚“春风行动”,洒雨镇在“特”字上下功夫,着力做好“山地”文章,引导和发动村民发展适宜本地的茶叶、毛竹等绿色优势产业。

洒雨镇人民政府镇长邱南淞

在退出传统农业这一块,结合洒雨的实际,种植这块主要是打造茶山竹海,向生态要效益,这个茶叶和竹子都是三年见效。

在海拔近1700米的洒雨镇堵瓦村纳露田白茶种植基地,嫩绿的新芽迎春俏立,茶农们正抢抓农时采摘春茶。近年来,洒雨镇通过引进公司和培育种植大户等方式,现已种植白茶8000多亩,带动了100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

洒雨镇竜金村村民王玉斌

栽茶叶和种玉米的对照,栽茶叶要强过玉米3倍以上,一般我们的土地大部分都栽了、都种植了,明年就可以采收。

时下,随着茶叶种植效益的不断显现,村民们对发展茶叶和毛竹等经济林木促增收的积极性高涨。

洒雨镇人民政府镇长邱南淞

这段时间老百姓忙的是采茶和种竹子,大规模的在山上采茶和种竹子。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