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安龙历史文化研究基地工作会在省文史馆召开

<a href=http://www.ldqxn.com/news/anlong/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龙历史</a>文化研究基地工作会现场2_看图王(1).jpg

安龙历史文化研究基地工作会现场。

亮点黔西南讯  近日,安龙历史文化研究基地工作会在省文史研究馆三楼会议室召开,省、县相关领导及文史专家聚集省文史馆,共同探讨安龙历史文化建设工作,对今年拟在安龙举办的张之洞学术研讨会进行“问诊把脉”。

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顾问、省文史馆馆员谭佛佑(左二)在会上发言_看图王.jpg

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顾问、省文史馆馆员谭佛佑(左二)在会上发言。

省文史馆党组成员、副馆长郑茂学(右二)在会上发言_看图王.jpg

贵州省文史馆党组成员、副馆长郑茂学(右二)在会上发言。

会议由省文史馆文研处处长陈丹阳主持。贵州省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副馆长郑茂学,贵州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省文史馆馆员熊宗仁,贵州师范大历史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省文史馆馆员张祥光,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省文史馆馆员苑坪玉,贵州历史文献研究会顾问、省文史馆馆员谭佛佑,省文史馆特聘研究员厐思纯,贵阳市市志办公室副研究员、《安龙县志》原主编龙尚学,《安龙县志》原副主编陈翰辉,省文史馆文研处副处长张彪、副调研员郎启飞,安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朝文,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罗锦,县政府副县长罗佳梅出席会议并发言,县史志办3名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朝文就2012至2016年南明历史文化研究基地阶段性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2017至2020年基地建设构想,特别对今年拟在安龙召开张之洞学术研讨会的相关工作作了说明。

安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朝文在会上汇报安龙基地建设情况 (1)_看图王.jpg

安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朝文在会上汇报安龙基地建设情况。

黄朝文指出,贵州省文史研究馆南明历史文化研究基地成立于2012年8月,由贵州省文史研究馆与安龙县人民政府共建。基地创建以来,通过上下联动,和谐共商,2012年编辑出版了《南明史料集》,2013年开展了南明历史文化专题讲座,2014年筹备召开了全国南明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2015年与中国明史学会筹备召开了南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达到了宣传安龙、建设安龙、培训人才的目的。

2017至2020年基地建设构想是:在继续深化南明历史文化研究的基础上,拓展基地研究领域,搞好张之洞文化研究。安龙拟计划每年召开一次学术年会;每年定期编辑出版学会会刊《张之洞文化研究》专辑一期,将《安龙历史与文化》整合为贵州省张之洞文化研究会、安龙县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刊,每期开辟专栏,刊发张之洞文化研究文章;举办一次大型的学术研讨会议;建设一个张之洞纪念馆;建设一个张之洞文化研究资料馆;建设一条文脉路;拍摄一部电视剧;出版一系列张之洞文化研究与普及读物,拓展张之洞文化宣传与普及渠道;建设一支本土研究人才队伍;推进张之洞研究跃上一个新的台阶。通过系列建设与发展,争取在2020年将贵州省和安龙县对张之洞文化的研究跃上一个新的台阶,重新确立安龙县在全国张之洞文化研究的地位。

会议气氛热烈,讨论积极。针对安龙县的文化建设构想,特别是今年拟在安龙举办的张之洞学术研讨会,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大家认为,安龙的历史文化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方案具体,可操作性强。张之洞虽然发迹在外,但他的幼年时期是在安龙度过的,这一重要时期的成长和教育为他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安龙开展张之洞研究十分必要,很有意义。就如何办好张之洞学术研讨会,大家积极建言献策,在参考选题、论文征集、专家邀请、规模人数、经费预算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安龙拟办好张之洞学术研讨会指明了方向。图为安龙历史文化研究基地工作会现场。

(杨煜 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