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安龙龙山镇:因地制宜 向坡要利

亮点黔西南讯 今年来,安龙龙山镇坡利村结合村地形地貌特点和村民意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经果林和林下种养殖。目前,以艳红桃、油茶为主的经果林苗木繁育、种植,林下土鸡、母猪繁养殖,中草药套种等工作正有序开展。12月1日,几场小雨过后,村民正忙于栽种艳红桃和在油茶地间套种中药材白芨。
坡利村坐落于贵州省名山龙头大山南麓,地势起伏较大、土地主要以坡耕地为主、全村25°以上的坡地占比80%以上。村联合党支部和脱贫攻坚五人小组带领群众积极转变思路、“打好山字牌、念好山字经”、通过土地流转、提供技术支持、示范引导等方式推动村产业发展,提升经济效益。2016年该村在原有1000亩艳红桃和1000亩油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国家退耕还林、种养养殖补贴等扶贫政策支持,拟新增桃树种植面积1000亩,新建艳红桃育苗基地40亩1个,建设林下母猪繁殖基地2000平方1个,油茶地间套种中药材白芨80亩。
据该村第一书记谢先中介绍,坡利村未来的产业发展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艳红桃种植,未来三年计划达到5000亩的规模,我们的目标是学习顶效镇绿化村,打造一个桃花坡。此外引进林下母猪繁养殖项目,目前有一家公司意向来村进行投资。林下种草和猪粪施肥结合,具有很好的生态扶贫示范作用,由帮扶单位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提供技术,能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油茶及油茶地间中药材白芨套种,今年先试种80亩,如果效益好将进行推广。三是以龙头大山、老鸹山剿匪战斗遗址和民俗祭祀遗址、桃园油茶观赏为内涵的旅游资源的开发。谢先中还介绍说,村产业发展今后的重点是要让更多的农户,特别是精准贫困户参与进来,走共同致富的道路,例如最近我们利用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为岩脚、拉岜、顶浪组23户贫困户、10户一般户免费发放桃苗共3000株,利用州职院职工捐款发动6户贫困户养殖生猪12头。村下一步工作要通过召开村干部会议、村组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及种植技术培训班等对群众进行动员,并利用党员活动室、宣传栏、入户宣传等宣传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教百姓算经济账,提高群众种养殖积极性,加快农户脱贫致富的步伐,早日实现同步小康。                      
 (谢先中 韦廷江 李朝武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