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那一刻,只想着救人” ——记贵州好人陈润、王世金、何安明、温行

 6月19日傍晚至20日凌晨,义龙试验区普降暴雨,10个小时内,降雨量高达280毫米,为常年降雨量的五分之一!多处山洪暴发,20日早晨,洪水像一头发狂的狮子,从地势稍高的郑屯镇、万屯镇,漫过河渠、公路,横过顶效镇街上,向马岭峡谷猛扑而来,一时,洪峰叠起,浊流乱注。中午12时,在峡谷盘山公路上,上演了交管协警陈润、王世金,个体司机何安明,交通警员温行等人,拼死救出被洪水袭卷的母子3人的感人事迹。

20日早上7点,在龙广镇七星堡家中轮休的陈润,接到龙广交警分队中队长电话,说有险情,要赶快归队。他迅速赶到中队,然后和王世金等队员,开着车沿东峰林大道向顶效方向沿路巡查,后接区交警大队长命令,在马别路口指挥交通,之后又接到在峡谷收费站执勤队员的增援电话,他和王世金就赶去增援。
中午12时,在水中指挥多时体力有些透支的陈润,看到一妇女背着一个男孩,手里拉着一个女孩在激水中逆流而上,陈润心里一惊:危险!他正要制止她们,还没来得及开口,母子3人就被涌来的一波洪水袭卷而去。
说时迟,那时快,陈润立即踩水追了过去,追了20多米,他抓住了那妇女的手,那妇女也紧紧抓着他的手,可是由于水太猛,手滑脱出去了,陈润也被大水冲跌滚了几米,他爬起来后,又拼命地追去,其间,队友王世金和路坎上避水的几位群众也追来,追了20多米,陈润再次抓住了妇女的手,但他明显感觉到那手不会动了,人像是已经失去了意识。
由于洪水太猛,冲击力太大,那妇女的手再次从他手中滑脱了,陈润心里惊叫“糟糕!”他奋力地爬起来,不顾一切又向前追去。
正在这危急关头,他看见有人开车横在路上,看样子正要掉头,他挥手连声大声呼喊:“前面的师傅用车拦住人!用车拦住人!” 
 正要调头的师傅听见陈润喊声,没有半分犹豫,将车往路边一抵,一霎时,洪水向车身猛扑而来,在右侧喷起1米多高的浪柱,几乎把车身都淹盖了。这时,那师傅听见“砰”的一声,车子抖动了一下,他知道是被袭卷的人撞到车身上了。这时,陈润赶到,跟着赶来的王世金和几个群众,有人抓着陈润的衣服,陈润用左脚使劲地抵着道牙石,两手在前轮处抓摸,一下就抓住了一个孩子的手,他用力将孩子从洪水中拽出,被拽出的男孩“哇哇哇”哭出声来,陈润快速把孩子递给身后群众。那师傅仍是死死地踩着离合器和刹车,陈润快速地扶着车身绕过车头,来到车子左侧,他左手抓着车门,右手伸进车身底下的水中摸,他摸到那妇女的一只手,那一刻,他明显感觉到那只手很冰冷。他一拉,人被车底卡着,拉不出来,陈润急忙指挥王世金和赶来群众负责将车抬起,他则负责抓住车底冲出来的人。
陈润大声指挥,“一!二!加油!”车身被抬了起来,浊流从车底喷出,小女孩一下被冲了出来,陈润一把把女孩抓住,快速抱到浅水处,把女孩放在膝上倒水,十几秒后,女孩倒出水并“哇”的一声哭了出来,他迅速将孩子递给王世金。
陈润又指挥抬车,“一!二!加油!”喊声刚落,那妇女被冲了出来,被一群众一把抓住,妇女已不省人事,众人抬的抬,抱的抱,把她弄到公路左侧浅水处,陈润大声道:“要倒水!要倒水!快打救护车!”他一只膝跪在地上,一只膝平着,众人将妇女胸部伏在他膝上,都用手掌紧拍妇女的背心,一分钟后,那妇女“哇”的一声,吐出了几口水,紧接着苏醒了过来。
这时,义龙交警大队警员温行开着警车赶到,陈润、王世金和在场群众把母子3人送上车,警车鸣着警笛一路风驰电掣把她们送到州中医院。
那师傅叫何安明,家住顶效马别社区,这天早上,他开车送妻子到兴义上班,在回来路上,因行车受阻,他准备掉头兴义从一号大桥回顶效,就看见陈润挥手并大声地呼喊。
他们都是很普通的年轻人,陈润是今年4月才被聘用的交通协警,何安明是开砖厂的个体户,王世金是2005年被聘用至今的交通协警,温行是2012年被正式录用的交警,而那一刻,他们身上都闪烁出不顾安危、拼死救人的大爱光辉。
被救的母子3人是韦友敏及她9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家住顶效木陇社区,这天早晨,韦友敏带两个孩子从兴义乘车回家,到顶效岔路口时,车辆无法通行,她接到电话得知家中被水淹,就着急带着孩子下车,她背上儿子,拉着女儿刚走几步,就被涌来的洪水冲倒卷走。
出院后,韦友敏和丈夫一起到义龙交警大队,给陈润、王世金、温行送去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危难时刻显身手,千钧一发救百姓。”给个体司机何安明送去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见义勇为,当代雷锋。” 
 “谢谢救我们的民警、司机和抬车的好心人。没有他们,我们不知道被冲到哪里去了。”获救母亲韦友敏一再感谢。
而那短短救人的一幕,被在事发地点指挥车流的兴义市交警宣传干事陈昊用随身相机拍了下来,并报道出去,21日晚,央视1频道新闻联播作了报道,随后,央视2频道、4频道、13频道,黑龙江、山西、河北、香港凤凰卫视等20多家电视台都作了转播,几十个网站对他们的事迹作了转载,读者的点赞如雪片纷纷,总数不下几万条。
 “真好汉,敢于潮头彰大义!”
 “为交警点赞,为司机点赞,更为参与救援的爱心人士点赞!!!”
 “贵州好司机,贵州好交警,我热泪盈眶,祝福你们,好人永远平安!”
 …………
事后,面对多家媒体记者的采访,陈润、何安明、王世金、温行都说了一句极为平凡的话:“那一刻,只想着救人。”
在刚刚公布的8月份贵州好人榜中,陈润、王世金、何安明、温行以团队的形式上榜。
(郎元厚)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