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安龙史志办赴威舍收集红军长征过黔西南史料

图为在威舍镇红军村参观时的情景.jpg

图为在威舍镇红军村参观时的情景。

在红军村听取贺子珍受伤毛泽东前去看望流泪时的情景.jpg

在红军村听取贺子珍受伤毛泽东前去看望流泪时的情景.jpg

图为安龙县史志办在红军村听取贺子珍受伤毛泽东前去看望流泪时的情景。

亮点黔西南 为借鉴学习兴义打造红色历史文化的经验做法,全面做好安龙革命历史陈列馆的陈列展示,日,黔西南州安龙县史志办干部职工来到兴义市威舍镇红军村,就红军长征过黔西南的历史资料进行收集。

 

19351月至3月,红军四渡赤水,南渡乌江,佯攻贵阳,挥师西进。1935419日,中央红军长征开始进入安龙县境,21日至22日先后离开安龙县境,红军足迹遍布14个乡镇,行程总计约250公里,留下了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直属部队及1师司令部驻地—龙山镇北乡那花寨;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团2师及中央军委纵队后梯队总司令部驻地—“草纸街71号”;龙山镇红军标语、红军桥;德卧镇马鞭田村浮(胡)桥渡口;“暗河战斗”、“龙广战斗”遗址,吴指挥、谢连长等人墓冢等遗址遗迹和许多感人的故事。特别是420日,红一军团二师及中央纵队后梯队长征途经安龙县,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在安龙县城宿住,为安龙红色历史文化注入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草纸街71号”自2014319日从县人武部划归县政府管理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草纸街71号”的开发与利用,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深入“草纸街71号”实地调研,明确县史志办牵头负责管理。自“草纸街71号”实现“军转民”后,作为管理单位的县史志办倍感责任重大,如何开发利用好“草纸街71号”这一重要命题摆在了史志办干部职工的面前。

 

心动不如行动,想到就要做到。县史志办在人手紧张、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先后完成了“草纸街71号”10户租房户的搬迁、3栋危旧房屋(工棚)的拆除、场地的清扫及垃圾的清运、房舍基本情况的测量统计及防火防盗等工作。同时,还完成了“红色安龙”宣传展板的拟定与制作,草拟了“草纸街71号”的维修建设方案、安龙革命历史陈列馆的展示方案等前期准备工作。

 

为深入挖掘红军长征过安龙的史实,丰富“草纸街71号”的陈列展示内容,做大做强安龙的历史文化。安龙县史志办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就近深入兴义市威舍镇红军村实地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红军纪念碑、红军洞、红军电台存放遗址、红军长征纪念馆、红军文化长廊等,对红军长征及红军长征过黔西南(安龙)的历史有了全新系统的认识,为做好安龙革命历史陈列馆的陈列展示奠定了基础。当天,安龙县史志办还与兴义市史志办就党史二卷编写、二轮县志续修、年鉴编纂等业务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图为在威舍镇红军村参观时的情景。 (杨煜 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