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安龙召开乡土课程“十二五”科研课题开题论证会

     亮点黔西南讯 3月20日,安龙召开“安龙县乡土课程的开发与利用” 开题论证会,教育部教师发展基金会“十二五”规划课题ctf120200课题科研组长、“贵州旅游文化知识进课堂”研究课题负责人、贵州民族学院教授刘永金,黔西南州教育学会会长、兴义一中校长黄利君,黔西南州教育局教科所所长、黔西南州教育学会秘书长王兴华,安龙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川等领导应邀出席会议。该课题2011年11月被列为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这是我省唯一获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立项的课题。

     安龙县第一中学自2009年成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后,坚持“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的教育思想,课题研究贯彻“为教育教学服务与教育、教学、管理、师训相结合”的原则,为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促进学校教育特色的形成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安龙是一个山川秀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地方,乡土课程资源丰富多彩,与安龙有缘的历史文化名人有张之洞、王宪章、王囊仙、王亚明等,还有“十八先生墓”、张之洞的《半山亭记》碑、金州十八景之一的招堤、斐名海内外的“十里荷塘”等旅游景点,成为安龙人民世代引以为傲的宝贵财富。但安龙的不少中小学生对养育自己的这片土地和她所孕育的文化缺乏必要的了解,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在认识上有陌生感,在情感上有疏离感,为宣传安龙,传承历史文化,激发爱乡情怀,该校决定开发乡土课程,让学生在亲近本土文化“美”的交流中,增强审美情感体验,加强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增强社会责任感。同时,还利于推动教师转变观念,使综合实践活动与校本课程得以有机融合,进一步优化学校课程结构。

     “安龙乡土课程的开发与利用”是该校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课题“构建和谐背景下的校园文化研究”子课题“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的延伸与升华,课题组在乡土教材的开发、课程建设、课程利用与评价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与实验,它是一个集自然资源、历史文化、人文景观、民族文化、乡村民风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工农业发展等方面为一体的成型课题,同时又是聚焦课堂、辐射教育的系统性课题。2008年3月,课题组编写了校本教材《盘江奇葩——安龙》一书,并在高中开设本土文化课程实验。该课题的立项研究,将有利于激发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促使全校教育科研迈上新台阶。在研究过程中,坚持“研究以致用”这一指导思想,注重整体性、层次性、愉快性和自主性原则,增强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研究。最后由出版社正式出版乡土教材,形成完整的乡土课程体系。

     据悉,聘请北师大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晨元、省教育学会会长刘旦元为课题学术顾问。会上,应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作交流发言并对课题进行评议。此课题研究分实施步骤、阶段性目标和最终成果三个阶段,于2011年9月开题,2012年12月顺利结题。(张永方  王昌锐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