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亮点图片 > 综合资讯 > 正文

兴西湖生长着一片珍贵水杉 水杉非常珍贵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时间:2019-11-24 来源:亮点黔西南 作者:李天亮
分享到:
       兴西湖水库是兴义市市民的大水缸,近几年来,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林业水务部门和坪东街道办等的共同努力下,湖区周围生态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质也变得更加清澈透明,一片郁郁葱葱的喜人景象。11月19日下午,笔者前往兴西湖了解湖区移民生产生活及湖区森林长势情况,在毛栗坡安置区看到一片长势茂盛的树林,正在大坝下方。征得管理人员同意,便步行到林中欣赏。经过辨认,这些树木原来叫水杉,是非常珍贵的保护树种,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据了解,这些水杉是当年为保护大坝而人工造的林,已经有大约35至40米高,就像是保护兴西湖的“忠诚卫士”,形成一道靓丽风景线。这片水杉生长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笔者呼吁大家要爱护它,保护它,让它为人类造福。
资料介绍:水杉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遗植物,曾广泛生长在远古时期的中生代白垩纪及新生代,水杉素有“活化石”之称,对于古植物、古气候、古地理和地质学,以及裸子植物系统发育的研究均有重要的意义。水杉是远在1亿年以前,地球上就已存在的树木。它广泛分布在欧、亚、北美各地。2000万年前,在第四纪冰川的浩劫下,世界各地的水杉遭到大面积的毁灭,人们早以为水杉在地球上已经绝迹了。在1941年,我国科学家胡先骕在四川万县磨刀溪第一次找到这种植物。经过反复研究,终于确认今天的活水杉就是几千万年前古代水杉的后代,并且在1948年正式定名为水杉。水杉的发现,使这一古老的孑遗植物一下子成了轰动世界的又一种“活化石”。
(李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