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广告报价 | 新闻投稿:ldqxnw@163.com
注册
首页|新闻|图库|论坛|时尚|房产|跳蚤|旅游|教育|汽车|财经|娱乐|分类|健康|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行业资讯

贵州今年发放700万张居民健康卡 将实现全省覆盖

 “居民健康卡可实现挂号、缴费、自助打印等医疗服务‘一卡通’,居民只需一卡在手,就可办理多项业务。”

8月5日,省卫计委在乌当区召开2016年全省居民健康卡发行应用工作现场会。据介绍,2016年我省将完成700万张居民健康卡发放,并约束医疗机构“各自为政”发放专属诊疗卡行为,力争诊疗卡发放总量环比降低50%。

今年全省将发放700万张居民健康卡

据悉,为全面推进居民健康卡发行应用,实施精准扶贫,今年将完成700万张居民健康卡的发放。我省9个市州、贵安新区、仁怀市、威宁县已经全面启动相应工作,以县为单位加快辖区人口居民健康卡覆盖。

根据要求,在2016年12月31日前,全省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及以下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完成居民健康卡应用环境建设,在门诊、急诊、住院大厅摆放居民健康卡自助服务设备,并根据实际服务需要,在各楼层安放适宜的自助设备,支持城乡居民使用居民健康卡预约挂号、门诊挂号、门急诊缴费结算、检验检查报告自助打印、预约检查、查阅个人居民健康档案等。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6年我省优先完成居民健康卡对贫困人口全覆盖,通过卡里的身份标识、信息共享、金融结算等功能,建立专项档案,开展精准扶贫。并利用居民健康卡发放各项报销补助和奖扶资金,探索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医院自办的“银医一卡通”将全面退出

现在,很多医院除了发行居民健康卡外,也推行本院的银医一卡通。

对此,省卫计委明确,2016年12月31日前,基于诊疗卡的银医一卡通设备全面退出医院应用环境,诊疗卡发放总量环比降低50%。

“我们的居民健康卡是能够实现跨系统、跨机构、跨地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的个人信息基础载体,就好比一个‘云端大脑’病历、健康档案、影像报告通通存储在内,医生可随时调阅,方便病人,节约时间。”省卫计委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我省已全面启动居民健康卡和卫生计生业务证(卡)整合工作,可利用居民健康卡办理各项业务、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发放各类报销奖扶持资金;并有意利用居民健康卡建立采供血人员档案,报销无偿献血人员用血费用。

根据规划,2017年至2020年,我省将持续推动居民健康卡发行应用工作,完成全省100%公立医院、政府办基层医疗服务机构、计生服务机构、新农合经办机构的居民健康卡发行和应用环境建设,力争实现全省人人持用居民健康卡,并享受其带来的便捷服务。(记者 刘丹)

了解黔西南更多最新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